警惕胃癌5大早期信号

2008-04-03 00:00:00 来源:

  饮酒增加胃癌的危险性为82%
  青年人相聚或在公共交往中,少不了递烟和喝酒。可以说,吸烟、饮酒已经成为了现代年轻人生活乃至工作与交际的一种重要手段,也正因此,本来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胃癌开始光顾年轻人。我国临床观察数据表明,青壮年胃癌患者越来越多,19~35岁的胃癌患者占全部胃癌患者总数的比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1.7%上升到现在的3.3%,30多年间增加近一倍。由于青年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,发展迅速,加之容易误诊,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,使得治疗效果不佳,患者的生存时间较短。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,我国胃癌发病率仅次于日本,居世界第二,患者数占全世界胃癌患者总数的42%。
  专家提醒,一旦出现胃部不适,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做专项检查,这是胃癌早期发现的有效手段;一旦被确诊胃癌应及早到有能力救治的正规医院接受治疗,这是胃癌治疗的关键。另外,平常的护胃工作也要加以重视。
  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
  年轻人易患胃癌,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有密切的关系。常见的一点是,年轻人喜欢熬夜,而熬夜的时候,自然就养成了经常吃夜宵的习惯,其实,这是非常有害的。
  日本学者栗田英男教授通过长期的病学研究发现,常吃夜宵易引发胃癌。他们曾对30~40岁年龄组的人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,结果发现在胃癌患者中,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.4%。
  为什么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呢?首先,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。约2~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。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,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。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,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,其黏膜的修复也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。其次,夜间睡眠时,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,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,对胃黏膜造成刺激,久而久之,易导致胃黏膜糜烂、溃疡,抵抗力减弱,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,例如常吃一些油炸、烧烤、煎制、腊制食品,长时间滞留在胃中,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,进而导致胃癌。
  另外,专家还指出,除了嗜烟酗酒,另一些不良的习惯也成为了导致年轻人患胃癌的诱因。为赶时间,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,经常加重胃肠负担,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“麻辣烫”饮食,这也为胃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。生活无规律:吃饭饥一顿,饱一顿,经常不吃早餐,有时又暴饮暴食,加之经常开夜车,生活无规律,让胃癌发病有了“良好”的土壤。
  警惕:胃癌五大早期信号
  从正常胃到胃癌的演变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阶段。一般快速型的胃癌发展期需7~8年,普通型则长达20~22年。而从早期胃癌演变至中、晚期胃癌还需约3~5年时间。只要充分重视,人们是有足够的时间来预防胃癌。而调查却发现,大部分胃癌病人被发现时已是中、晚期,主要原因是体检中很少做胃镜。专家建议,40岁以上的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,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病者一定要做。
  另外,胃癌的发生也是有迹可寻的,如果出现以下五个症状,就有可能是胃癌的早期信号,那么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,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。
  胃部疼痛:初起时仅感到上腹不适,或有膨胀、沉重感,有时心窝隐隐作痛,常被误认为胃炎或溃疡病。尤其是胃窦部癌,常可引起十二指肠功能改变而出现节律性疼痛,更类似溃疡病的症状。
  食欲减退:常表现出消瘦、乏力问题,多为胃癌首发症状,约占40%,不少患者常因饱餐后出现饱胀、打嗝而自动限制饮食,体重逐步减轻。
  恶心呕吐:早期可能无出其右食后饱胀及恶心,此症状常因肿瘤引起胃肠功能紊乱所致。
  出血和黑便:早期胃癌有此症状者占20%,凡无胃病史的老年病人一旦出现黑便应警惕有发生胃癌的可能。
  上腹部深压痛:有时可伴轻度肌紧张,但经常会是早期胃癌无出其右的体征。
  戒除:伤胃的饮食习惯
  俗话说,“癌从口入”。有些不良的饮食习惯,也是诱发胃癌的“元凶”,所以,一定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。
  少吸烟不酗酒:吸烟时少部分烟可随吞咽动作进入胃内,甚至到肠。这些烟直接和胃肠道黏膜接触,烟雾内所含尼古丁可直接刺激胃黏膜,破坏胃黏膜屏障,促进胃炎、胃溃疡形成,并延缓其愈合,而严重的经久不愈的胃溃疡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之一。进入呼吸道的烟在与呼吸道黏膜直接接触后,其中的有害成分可被吸收入血液,从而对胃内血管造成损伤。吸烟是导致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,因此戒烟对于预防胃癌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  经常过量饮酒会导致胃部持续遭受乙醇的劣性刺激,特别是乙醇含量较高的烈性酒,贪杯更是贻害非浅,容易引起胃部慢性炎症,诱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,此时若再置胃部疾患于不顾,对杯中之物照饮不误,则极易加重胃部病变,致使胃粘膜重度增生,终导致胃癌的发生。
  戒食加工肉:瑞典科学家表示,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,例如咸肉、香肠、熏肉,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。他们通过对15项研究结果进行评估后发现,每天加工肉类制品的摄入量每增加30克,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%-38%。因为加工肉类制品通常经过腌制、烟熏、或者加入了硝酸盐,以此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,而这恰恰导致了胃癌发病率的增加。
  拒绝快餐食品:快餐食品中的油炸作物比较脆、硬,如果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,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,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。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,便会导致炎症、溃疡等形成,而对于胃病患者,则会加重病情。
(责任编辑:马明)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